【这里是槐子!最喜欢草莓啦】
目前陷在小英雄坑
大家的评论都有认真地看w
目前是一只天天摸的咸鱼……
遇到大家后感觉世界都变得闪闪发光
希望大家能喜欢我的文字
欢迎私信戳我,可以回答问题做树洞可撕逼呀

《蛛丝》repo

虽然之前在lof看完了 @三初海 老师《蛛丝》,但这次水水老师寄来了本子,找了时间抽空看完了。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很难去写感觉,不过认真想了想还是来写了一下。


我记得我是很早的时候就在Lof看到了这篇文,名字叫《蛛丝》,然后默默地就追完了。

蛛丝在文章第一章跟最后一章都有着重细节描写过,既指的是deku的另一个名字代号,也指代将英雄们连接在一起的信念,更指代爆豪跟绿谷感情的物化。

 

用水水老师的那句话说,添加了很多自己的世界观,但任然是我们成为最强英雄的故事。

老师的笔触很冷,但是内核却是很炙热的感情。如同江水一般冷但是会一波一波撞击在心灵之上。

 

其一背景

这篇小说的背景一直让我想起《守望者》,借用木鱼的影评——

【一般的超级英雄作品,是带有一种天然的童话属性的,因为实际上这些故事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侠客是否真的可以拯救世界,又或者是从现实意义上认真探讨侠客行为的正常性。毕竟,侠客本质上是一种以个人力量为依托,以个人的道德善恶管来决策的行为模式。只不过,人们在看这些作品时,会在脑中放上一张窗户纸,不去多想。它认真的探讨了,如果人类本身有缺陷,如果这个世界并不美好,人类到底能不能自救,而人类中杰出的超级英雄们,能不能帮助人类自救的命题。】

 

里面的英雄们既平凡又伟大。这个世界很冷,但是我很温暖。

在困顿与看不到尽头的伤痛中,唯有信念永存。

 

其二结构

本文的文章结构其实不难,但是前几章稍微穿插了世界黑白颠倒后胜出的第一次互动。除此之外本文总体上平铺直叙,一条线写到了基地被抹杀,看到了暂时的成功。

这样描写避免了流水线式的单调。

 

其三内核

但是也许是笔触的原因,感觉内核是悲剧的,个人的英雄主义很难去反抗平和的暴力机器,社会矛盾也没有使英雄与平凡人联合在一起的力量。去掉英雄主义的滤镜,忽略不计执//政//党//政策是否可行问题,我认为本文的核心导向是左//派问题,政党路线嬗变歧异,因此需要以公开武装暴力反抗,但本文中国家机关能存在的原因个人猜想在社会属于上升滞涨期,无个性者占了大多数,因此需要以高压政策转移社会矛盾。从社会层面上看,英雄们的境遇处于一种无辜的牺牲状态,毫不意外地,构成了本文的最大矛盾。

 

其三本文的语言风格,多喜欢运用与抽象描写与直白描述交替。比如绿谷梦境中的绝望抽象描写,也比如爆豪跟绿谷的互动多为直接简练的描述。语言处理轻重急缓抑扬顿挫效果非常棒。

 

另外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创作里面需要兼顾流畅性与文学性的表达,在同人文里水水老师的偏向文学性的描写,因此将会舍弃部分的流畅性。

故《蛛丝》前几章较为慢热,偏向文学性描述表达,前文节奏稍显沉闷,而在后小半部分剧情发展却又稍显过快。其实是可以略微压缩一下前半段的剧情,而着重描绘后文的发展。

 

《蛛丝》依旧是一篇非常精彩的小说,值得大家认真去看。

 

评论(5)
热度(91)

© 南槐子 | Powered by LOFTER